謝雲山

吆喝

书生新到这条出名的字画街。
老住户拽他袖子:“小伙子,别去那家买画啊。”言罢他指了指马路中央的一个字画摊,几个系墨色布条的大声吆喝,几个学徒不停在那做拓本。书生看来看去,那字画拢共就三样,却是离得远看不分明笔迹。
书生问:“为何?”
老住户只是摆手:“我们回店里说。给他家听见又得闹。”
书生便跟着去,不多时手上还捧了杯茶。
“小店一年赚不到几个钱,茶也不是什么好茶。”老住户在书生对面坐下。“你看这条街,是不是处处都有吆喝声?”
书生点头。
老住户叹气:“这就是了。一条街全是字画,买的客人必会被吆喝声大的吸引,于是家家都扯着嗓子喊。有的家里有几两银子,请的起长工,就请人来喊,自己只管写字作画;有的声名在外,早年喊过几嗓子,如今不缺客人,也不吆喝;还有些家里穿金戴银不缺钱,或是生性安静,同样不吆喝。只是既然卖字画,如果不是家里有点储蓄,便都是要靠笔墨糊口的,吆喝两嗓子有甚打紧?你瞧隔街酒庄,多大的招牌沿街摆,小二天天忙的脚不沾地。”
书生点头。
老住户偷偷往窗外瞧了一眼,松了口气似的:“他家老是派短工偷听,防着隔墙有耳总没坏处。前些天有个店主私下说他家雇了长工吆喝,他家店主便派短工去打,说非得他承认自家没有吆喝,那店主回来的时候遍体鳞伤,还是他隔摊的帮他包扎,便险些被他家短工找上门来。”
书生皱起眉头。
老住户呷口茶:“现在这条街谁没吆喝谁吆喝过,都不是什么要紧的事儿,毕竟糊口为大,谁没老小要养?只是他家一面吆喝,一面又要人说他的名声都是自己赚的,最后还险些打死人,本街的人不想招惹,只是护着说实话的人,叫他们小心些。”末了感慨:“那家店主人还不错,也只是说墨家雇人吆喝,不曾说他家字画如何的。”
书生忙问:“他家为何只有三幅字画,反复拓印?”
老住户给他添茶:“只是他家短工认那三幅,尤其是那老祖图作旷世奇作,不可多得,只是我见那拼拼凑凑,也不见得好在哪去。”
老住户抬头对书生一笑:“只是这也非《游春图》,再兼打人,更占了马路中央;大家也非诟病他吆喝,只是他险伤人命,殃及无辜,人人自危,求自保而已。”
他摇头:“最后也不过是东拼西凑的东西,还挣什么面子?里子怕都是没有。”
书生点头,出了门只沿路边走,再没看那招摇吆喝的墨字条了。

评论(30)

热度(135)